Liekkas.Q

宇宙胆小鬼cp不定期产粮

大话西游【女性视角】【同人向】

      闲来无事,发点旧文

     蟠桃篇
    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在什么东西上都会有个期限,蟠桃会过期变坏,烟柳巷里的女人容貌也不能保鲜,就连那猴子被压着都有时限。我开始怀疑,世界上还有什么是不会过期的。
      那天施风布雨的老龙王喝多了,雨下个不停,至少在五行山脚下——这个终年干旱的荒漠之地。是我灌醉他的,这样那颗桃树就能长的快些。看他每天都吃铁丸喝铜汁,实在有点心疼那以前被我养刁的胃口。
     认识他也是因为桃树,桃花,桃子
     十八万两千八百零二天前的卯时,蟠桃园里,离他最近时只有一毫之距,五刻钟后我便爱上了他。
    他每天都游手好闲地逛,看起来不太喜欢这个官职,遛马真的挺无聊的,不过守桃园更无聊。马会嘶鸣,还可以猜一猜他们想说什么,但桃子不会。桃花也是。但是遇到他之后,桃花会说话了。他七十二般变化里有变小的本事,没事就缩小躲在桃花里。调戏我,给我讲凡间的事。
“你等我,有一天我会踏着七彩祥云来接你回花果山,让那群小猴子喊你奶奶”
    我说我有那么老么,他说那群小猴子都叫他爷爷。也是,他比我小。按辈分也应该如此。他永远只是待在一朵花上,让我有点嫉妒。
      后来,他醉醺醺的晃进了桃园,靠在那棵桃树旁嗅着那朵他最常待的桃花。轻轻喃着我的名字,“紫霞,紫霞”这是后来姐妹告诉我的,当时因为大蟠桃都被他吃了,害得我被王母娘娘训了很久。所以,我不相信他喊的真的是我。或许是吃虾,子夏什么的。
     再后来,就没有后来了。我只在混乱中见了他一面,耍着金箍棒,猩红的斗篷翻飞起整个凌霄殿。
     一炷香之前,一个路过的呆子揭开那道期限,他,回来了。他同我讲,谢谢我的桃子,不要等他回来,还嘱咐我一定要忘了他。临走的时候,簪了一朵桃花在我耳边。转身的时候,七彩的云霞和翻飞的猩红斗篷,掀起满天黄沙。
     怎么有这种讲话不算数的人,不对,猴。不过每次我去花果山取水,都会有一群小猴子围着我叫奶奶。我们仙女最讲信用,说等就等。五百年都过去了,不在乎再等十八万个昼夜。
     我在最好的时候遇到你,是我的运气。可惜昨天星君说我的姻缘线断了,想想也没关系了。说人生无悔都是赌气的话,若人生无悔,多无趣啊。
    我记得那天没有下雨,可我还是撑了伞,大概心里比较潮湿,只是以后每次撑伞的时候都有点委屈,因为总觉得这把伞是可以撑两个人的。

  鸳鸯篇
    绣娘给我绣鸳鸯,画师教我画鸳鸯,御花园后面有鸳鸯,但我从来不知道,鸳鸯代表什么
    直到有一天一个呆子给我念两句诗
    得成比目何辞死,愿作鸳鸯不羡仙。
    我是不理解的,问他,他只说
“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”
我好像又懂了。我不太清楚男女之间的情爱,亦没人能告诉我,除了管事姑姑。她年轻时去过大唐,爱上一个书生,她说跟他在一起的时候,好像如沐春风一般。
      跟他一起在御花园看鸳鸯戏水的时候,我总觉得有细细的风掠过我身边。
    他是我见过最好的男人,在我很短的一生里 。我以为我这一生遇到的人很多,但遇到了他,我发现我之前遇到的人都一样。
    我扣下他的通关文牒,以为这样他不会走。可是我忘了思想是没有界限的,我有再好的锁匠也扣不住他的心。他总是凝望西方,每天叨念阿弥陀佛,手里的佛珠转啊转啊,从不敢正眼看我。
     他求我放他走,他要去解救天下苍生,取经普世渡人。
     “呆子,你当真没有一点私心?”
     “贫僧一心向佛”
     “那我把这一世荣华许给你,另外派人去取经,你是不是就能留下来陪我”
     “取经是大唐天子和我佛赐下的重任,贫僧需亲历九九八十一难”
     “凭什么一定是你?世上和尚千千万万,哪一个不能去取那破经?”
    “……”他把头埋得更低,“贫僧不知”
    “那你有没有喜欢过我
    “南无阿弥陀佛”他低头,拿起佛珠默默的念
    “明天晚上,子母河,来陪我看鸳鸯”我夺过他的念珠,“你若不来,这就留给我做念想”
    他怔怔地望着我,第一次正眼看我。我才发现他的眼眸里不仅仅有黑色的一轮,还有今晚的月亮。
   “呵……阿弥陀佛”他的嘴型分明想说好
   果然还是没有来,子母河上两只鸳鸯旁若无人的戏水,月亮都挂上了柳梢头。我拿着手里那串念珠,絮絮地念那两句诗,不知道他是否常攥着念珠入眠,总感觉手心很温暖。
   第二天他就走了,留下一串脚印和一串念珠。
   我知道他一定会回头的,就在大路尽头,满以为我看不到了所以偷偷地回头了。可是很不巧,我看到了。
   后来我知道那首诗还有两句
   比目鸳鸯真可羡,双去双来君不见
   那晚他以为我傻傻看了一夜的鸳鸯,其实我看了一夜的水影里的他。
   他躲在树后面看我,月光正好披在他身上。

  铁扇篇
   “不如我们重头来过”
     我最怕他说这句话,因为每一次我都会心软,然后原谅他。
   于是我们重新开始
   我没有太多的渴求,只是很想他能像从前那样,用宽厚的大手轻轻扇着我的扇子,不凉,反而很暖。后来我一个人坐在火焰山下,却很冷。
   三春燠敷,九秋萧索。
   凉来温谢,寒往暑却。
   欢去易惨,悲至难铄
     我看过一首诗,不知道是哪个醉宿的浪子写的,明明四季那么平常,他写的那么哀伤。是不是也像我一样,没事喝喝酒,看看云走了又来,日头升了又降。
     其实我知道自己年老色衰了,比不过山那边的玉面公主。我记得我们的孩儿曾经问我,山的那边是什么。
     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个阶段,看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那边是什么,我很想告诉他,你翻过山去,会觉得也没什么特别,有时候回头看会觉得这边更好。
    这个道理我们的孩子应该懂得了,他在南海看到得更多,所以我也不怪那只猴子。只不过他爸那个牛脾气却还没懂。
     我也有过那样姣好的面容,也像玉面公主那样曾经躺在他怀里,娇嗔软语,被他黏腻的谎言粘住。不知道他云雨风流之后,又要用怎样的理由搪塞我,或者还是那一句
    “不如我们重头来过”
    不过这一次我不想重新开始了。其实很多事情都是有限度的,比如一口井,总是索取,会枯竭的,总是让一些沙石填进来,就喝不了。
     铁扇能将人扇到八万四千里远,所以是不是如果只能绕着地球被吹走,我一扇他正好绕了两圈又能回到我身边。可惜心是吹不走也吹不来的,只能等他慢慢靠近或者渐行渐远。这个道理我想了很久才参透,不过懂了又如何,他也不会回来的。
    一念既出,万山无阻
    也许我再也见不到他,也许他其实还爱着我,也许他有什么苦衷,也许八万四千里不会绕着地球吹,也许还有成千上万个也许,那我也不重头来过了
 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   末尾      我从不觉得有一切结局,因为不知道什么时侯才算开始。

本文多处化用王家卫电影经典台词,意为致敬

评论(1)

热度(16)